close
找我去讀書會的朋友,是大一時在攝影社認識的。

他是個不錯的人,有著菜市場味的名字,還有那股親切感和熱情。

雖然他不像我加入攝影社後就一直到畢業才離開,但我們偶爾還是有在msn上聯絡。

入伍之後,我變得比較積極地和朋友聯絡,當然也聯絡上他。

持續一陣子後,在今年三月左右他邀請我去參加讀書會,互動因此多了起來。

一般而言,在你孤立無援、窮迫潦倒時,願意伸出援手的人,應該就是生命中的貴人。

對我而言,他的確是個貴人,在我離開前一個工作,陷入不知道未來方向為何的迷思時,將我拉出房間的就是他。

我開始常跑台北,參加他們的活動,跑的次數多到連我姐都說我雖然宅,但一點都不像宅男。

可以號稱是「最忙碌的阿宅」?

--

寫到這邊我就想到一部漫畫,「異變者」。

這是一本描述接受額頭穿孔手術的流浪漢,透過左眼可以看見存在於某些人身上的「異形」,這樣子的故事。

但我想起這部未完結的漫畫的原因,是其中的一幕。

故事的主角曾經身處於光鮮亮麗的世界之中,卻總是十分在意在公園裡搭帳篷,或是在路邊休息的流浪漢。

「會如此在意,或許是因為嚮往那一邊的生活吧。」主角於是離開光鮮亮麗的世界,成為流浪漢。

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呀!

因為很愛看別一部漫畫「歡迎加入NHK!」的我,不只一次覺得這部漫畫就是我的生活寫照!

難不成我也嚮往成為一個「家裡蹲」?

--

寫到這邊或許有些邏輯不通的地方,因為有一個關鍵點我還沒點明。

那就是,這位我當成是貴人的朋友,其實目的在找我去參加直銷的場合!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了,但我覺得真的很可怕,因為在那樣的環境裡,真的會讓人提振精神,會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啊!

事實卻不是如此。

--

我希望自己是一個無所欲,無所求的人,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想從別人身上得到些什麼時,總會不自覺得愧疚起來。

在那樣的環境裡,雖然可以得到許多人脈(在這邊我不用朋友這種字眼以作區隔),但對我來說卻是不自在的。

因為我總覺得自己沒有付出什麼,卻不斷地從他們身上得到東西,不自覺會有種「阿!那天發達了,我一定要回報他們!」的想法。

擁有這種想法是很恐怖的,因為那就表示我已經對那個環境產生了「依賴性」。

不過現在這種「依賴性」,已經漸漸地薄弱了起來。

--

回到最初所描述的,將我從失業的低潮中拉出來的貴人,在我持續參加他們的活動一個月後,開始有了改變。

最一開始,他總是跟我說,「就算現在在找工作,也要充份利用時間出來學習哦!」

我被他說動了,所以即使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我還是經常騎著吃錢的怪獸,台北淡水這樣往返。

後來他也常常關心我找工作的情形,問我想做什麼工作,工作找得如何了...

結果在我愈常因為手頭緊縮而婉拒他的邀約後,他開始從關心轉變為指責。

「你真的有認真在找工作嗎?」、「我怎麼都看不出來你有在認真找工作?」、「為什麼你一點都不覺得緊張?」、「先求有,再求好!」、「你不放下身段,怎麼可能找得到工作?」

讓我最為反感的,是在我一度認定自己想從事企劃的工作時,他潑了我一大盆冷水。

「你以為頭銜是什麼就做什麼工作嗎?你怎麼可以這麼天真!我當初...」

還記得他那時激動地跟我說有多少非他本份的工作落在他頭上,做了再久情況也是沒有改變。

在那之後,他就更常用一種特殊的語氣跟我說,「你真的有在認真找工作嗎?我怎麼都看不到你有在努力?」

--

其實我知道,他是求好心切,求過了頭。

我也知道,他是那種靠著自己努力,扭轉了自己原本命運的人。

他是個進了大學也常考第一名的優等生,而我卻是進了大學後發現唸再多書也沒用的傢伙。

但我們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做人遠比做事來得重要。

--

「每個人成長的路上,總有無數多人想幫你一把,但最後成功的關鍵,在於你選擇聽誰的話。」

在那個環境裡,聽到的一句頗有感觸的話。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的周遭總是不乏提供意見的人,父母、長輩、老師、同學...。

我也深深地體會到,因為我聽了某些人的意見,受了某些人的幫助,才會有今天的我。

但是我有愈來愈強烈的感覺,那就是不管個人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做了什麼,別人還是只會針對看得見的部分去評斷個人。

所以不管我在找工作這件事上,做了任何的行動,在找到工作之前,別人看不到就是看不到。

因此他才會如此著急,因為他沒有時時刻刻盯著我看,也不知道在他看不到的地方我做了些什麼。

雖然在找工作這件事上,我的確是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去做。

這是因為我要求完美的個性,造成的後果。

講白了點,在我寫出一份滿意的履歷之前,我可不會冒然的亂投履歷,以免造成像前一份工作那樣的結果。

--

上個星期六,我遇到了大二升大三那次暑假在同舟認識的朋友,連我都感到不可思議的巧遇。

我是在騎車去加油站的路上,遇見帶著扭傷腳的社團學妹去看醫生的他,我們一見如故,就在路邊閒話家常。

不免俗的,除了問彼此的近況外,也問了彼此在工作上的情況。

知道我在找工作後,他便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他們公司工作,他覺得我有那個能力。

十分高興他看得起我,還說願意推薦我進公司,顯然他在公司混得不錯。

於是我針對他們公司,我想應徵的職務,寫了一份履歷,在今天傳給他。

如果順利的話,應該在不久之後,就可以去面試了。

所以最近要稍微準備一下,面試要用的東西了。

願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