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之中,都會經歷過苦痛;
無論是孤單、寂寞、失敗、難過,或是被人排擠。

國中那段日子,我就曾被整班的人排擠過,只因為一個無聊的理由、事故;
然而,人一旦渡過那個瓶頸,便會發現世界上不是只有苦難;
誤會因時間而被淡忘之後,我得到了不少好朋友。

這個老朋友,羅門;像是某種熟悉的名詞般的名字。

雖然排擠過我,卻是最有義氣的朋友;
我和他,就像很多真正的朋友一般,無論多大的誤會都能再度回復友誼。

彼此之間的競爭,也只有在誰玩得比較快樂這件事情上。

而國中就在那段荒謬的笑鬧中度過了。
此後幾年,同在一班的同學,謹守著那一年一度的同學聚會,直到召集人過世為止。
高中也隨即過去了,國中同學的聯繫,也在上大學、重考這些事件的衝擊下,斷了。

唯一和我有持續聯絡的人,似乎只剩他了。

國中畢業之後,羅門進了專科學校,學習印刷;
後來還到工廠實習,在那個時候便有了薪資,在高中的我眼中,十分羨慕。

最近,他當了兵,放棄繼續升學的他,在今天從東沙島打來的電話中,不覺得喊出:

"我好想回去當學生"種種的感嘆。

然後他叫我,要好好把握當學生的生活,要繼續進修,要進研究所...
種種勸言,聽來似錐心刺骨之痛。

因為我早已決定,讀完大學,就去當兵;
至於要不要再念書、進修則是當完兵之後的事了。

在台灣的我,好羨慕他可以打從心底大喊:東沙的夜空好多星星,好漂亮!
而在東沙的他,卻羨慕我這不稱職的朋友,正在當學生,浪費生命,只為了一張文憑!!

好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