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電影社寒訓,到台北市青島東路的國家電影資料館參觀。由於我們事前沒有預約,所以對館方而言我們的出現有些尷尬,不過親切的館方人員臨時幫我們找了一位工作人員導覽,幫我們做導覽的先生,我所知道的資訊只有:他是台藝大電影系的教授。他並沒做太多的自我介紹,不過介紹得蠻詳細的,還讓我們進放映室-電影教室,也和我們聊了很多。可惜的是我感覺電影社其他人對電影的熱情並沒有很高,所以導覽時有幾個人露出不耐煩的表情,這是題外話。

不過面對我們這樣一群學生,導覽的先生其實還蠻高興的,真希望可以和他多討論些,不過行事還是低調些,回家路上我在想,假如我當兵在台北附近的話,應該會加入一年會員看看罷。

關於館藏:基本上,國家電影資料館的館藏,除了保有大部分國語片及世界各地的電影書藉外,無論是那個國家,只要是買得到版權的影片,他們就有可能保有,不過保存的片庫是在樹林工業區,要調閱或參觀又是另一回事了。後來我有和那位先生請教了一下比較有興趣的部分,就是關於動畫影展及台灣學生參賽影片的保存部分,他是說因為動畫影展都是他們辦的,所以保有大部分的拷貝,而學生參賽的影片則是由其他主辦單位自行保存,除非有特別需要才會交由他們保存。

關於交通:如果是搭捷運前往該處,必須在善導寺站下車,二號出口出來,往喜來登後方走去,到達青島東路上,往一家皇家黃牛肉麵那邊走去,就可以在某一棟大樓中找到國家電影資料館(在該大樓的四樓)。

關於制度:國家電影資料館採會員制,建議對電影有強烈興趣的人可以去那邊詢問相關訊息;想去那邊找資料而不想加入會員的話,必須抵押證件並付出五十元的工本費換臨時閱覽證,但非會員不可以外借資料;如果只是想看免費電影的話,我想國家電影資料館是無法滿足您的需求的。

關於國家電影資料館,有些小怨言,就是門面及制度給人一種不親切的感覺。不過在台灣人貪小便宜的心理下,如果少了會員制度,我想國家電影資料館會撐不下去吧。像在高雄的電影圖書館,聽說大家只會去前面的咖啡店喝喝咖啡,在愛河旁散步,壓根是不會進去看影展的(我是高雄人唷!)。總覺得,台北人真幸福,高雄人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