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荒漠中行走了幾星期,總算到達一個有人煙的地方。

好心的莊嫁人留我住了幾晚,他們的語言是前所未聞的,但和善的態度很快的溫暖了旅人的心靈。幾日後來了幾個官派的客人,其中有一老者試著用各種語言和我溝通,最後總算聽到我熟悉的漢語,相談甚歡之下,他們邀請我造訪他們的王城。

在這位懂漢語的老者帶領下,我來到了他們的都市,這邊的人衣服穿得厚實,頭上綁著頭巾,即使沙漠就在不遠處。當我對他們的穿著感到好奇時,他們一樣以異樣地眼光看著我,想必他們對我的長相及穿著同樣感到好奇。耐不住熱的我,身上只披著薄外套和一條破布褲子,胸口的肌肉因多日的日曬已經發紅發疼。

拜見過國王之後,老者轉述國王對我這個旅人的命令,在這個神秘國度的重大節日之前,都得待在王宮中,陪伴國王並為節日的到來做準備。

十分訝異的是,在宮中的待遇,並沒有因為我是異族而有差別。每日早晨得和國王一起醒來,在花園中散步,再一起享用美味的早餐。上朝時他們讓我在國王的右側坐著,並要求我記錄下他們上朝的情形,晚上再一同觀賞奴婢的舞蹈,爾後同時就寢。

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個月,這個國家的語言我也懂了一些,但在這個國家,名字是被禁止擁有的,只有花草樹木及自然萬物擁有名字,人們彼此都稱呼對方為"答",自己為"哞",沒一個是例外的。所以問起這國家的國名時,老者只得搖搖頭,並要我不再問起這個問題。

終於,他們的重大節日到了,他們是以"最亮的一顆星上升到天頂時"來稱呼這個節日,而這個節日正是盛暑時,大家在這一天互相取水潑灑,直到身上的衣物都濕透。不過沙漠中的氣溫,衣物總是馬上就乾了,於是他們又取來水,再次地潑濕彼此。這是一年之中,唯一一天可以將水用在飲用之外的用途的日子。所以在這樣的日子裡他們特別高興,無論是男女老幼。

節日隔天,整個國度都籠罩在雲雨之中,這時我才了解到,前一日浪費的水,是為了迎接接下來的雨季。

在雨季過後,王宮周圍出現一條小河,原先乾涸的護城河,現在水量多到快溢出來,國王親自送我上了一年只來一次的漢人貨船,在眾多民眾的注目下,我和一群露出訝異神情的水手,離開了這國度。

水手們告訴我,他們已經有十餘年和這個不知名的國家交易,這裡只是他們航線上的一小部分,於是我在航程結束之前,在船上完成了在這個國家的遊記,因為不知道國名,所以我以他們的節日命名其為"潑濕帝國",希望可以讓家鄉的人知道,這是一個多麼吸引人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