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故事發生在"西班牙公寓"的五年後,主角改變"西班牙公寓"一片中在母親、女友、情人間盤旋的拙樣,變成一個專搞一夜情的情聖,卻仍然很拙。在"西班牙公寓"之後,主角並沒變成暢銷作家,反而是一個喜吹大話,專門幫沒有空動手寫字的名人寫回憶錄的影子作家。好不容易接到一個看似可以讓他出人頭地的熱門連續劇續集的劇本作家,實際上也只是幫已經足夠濫情的劇情,加上更多俗氣劇情罷了。然而在歐盟整合的環境下,逼得他不得不改用英文寫劇本(原本是用法文),於是他找上過去在"西班牙公寓"的好友,共同合作寫劇本,進而帶出本片的主要故事。本片的核心,我認為就是對歐洲現狀的一種呈現,透過主角混亂的愛情觀,交友關係的複雜,最後對愛情的詮釋,還有俄羅斯娃娃的比喻。雖說最後的結果彷彿是找到了真愛(?),但實際上卻不知道在這個娃娃之後是否還有另一個娃娃?這就像是歐洲整合的現狀,雖然持續努力的尋找可以讓各國委協的方案,但面對不相同的文化還是無法達到盡善盡美的情況。只好一直改變,一直換,期望能有完全整合的一天。

  若是將本片看作是一部單純的愛情片,說實在話,對我這種長期以來接受儒家思想的小孩而言,衝擊頗大的,因為他們在電影中的性關係非常地混亂,愛情觀又十分的不合常理(不合東方人的常理),所以看到主角最後抓狂,然後又以俄羅斯娃娃作為他的愛情觀的比喻時,實在讓我無法接受!不過最後我還是接受了,因為,片中沒有東方人,而且去過很多國家的 Nanii 告訴我說,在亞洲過去歐洲的學生當中,大概只有韓國人才會那麼容易接受西方的價值觀,也不是每個去歐洲的人都會變成那個樣子...。


  我的結論是,看看就好,畢竟片中蠻多幽默諷刺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很故意地突顯出來的各國文化差異,當作休閒娛樂也不錯(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出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