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己好不容易靠修鞋掙來的小店面裡,三十來歲的男子修著熟客的鞋子,他太太正帶著剛上幼稚園的老四從門口進來。

「老大呢?」妻子問。

「還沒回來呢!不知道和朋友去哪兒玩了,不要緊的。」他平淡地回答。

妻子沒說什麼,只是把老四帶進房去,沒多久廚房那兒傳來一些碗盤撞擊在一起的聲音。

--

「維維,你看叔叔要幫你拍照呢!快點擺姿態呀!」

那天我經過淡水老街的藝術牆邊,被一對老夫妻和他們的孫子吸引住而停下腳步。

『您好,可以幫他拍照嗎?』

「可以呀,維維,快點擺姿勢給叔叔拍呀!」

顯然我的老毛病,讓這位熱情的伯母誤會了,可我卻很樂於讓這個誤會持續下去。

『您的孫子嗎?他幾歲呀,好活潑哦!』

「他才兩歲半呢!」

這時我注意到伯伯正瞇著眼,觀察我呢!

「有拍到嗎?」伯母笑著說。

『有呀~伯母你們是從那邊來的?』

「我們從永和來的呀。你呢?」

『呵呵,我是在淡水這邊工作的,這是我的名片。』

伯伯收下了我的名片,伯母的表情有了微妙的變化。

「哦,這個工作非常好呢,要加油哦!」

一直默默觀察我的伯伯,出乎意料地打開了話匣子。

--

「爸,我決定要考美術系!」

男人盯著男孩的臉看,他發現眼前的男孩已經和他印象中的男孩不太一樣。

「美術系...好吧,雖然我不贊成...但還是會跟你媽溝通的。」

男孩後來順利考上美術系,油畫作品還得到全國美展的金牌。

--

「你看,這是我老大畫的。」

伯伯將手機裡的照片找出來給我看,從他臉上的笑容看得出來他有多驕傲。

「老大是唸美術的,現在和老三一起開室內設計工作室呢。」

「這是老二畫的,老二比較喜歡畫國畫。」

盯著手機裡的照片,我想起沒有努力去完成的夢想。

--

「爸!為什麼大哥可以,我卻不行?」

「別再說了,你看看你大哥,現在過得好嗎?」

「我不管,這是我的人生!讓我自己決定好嗎?」

「你!!...這件事讓我想一想。」

這一晚,男人和他妻子又吵了一架。

--

『伯伯我好羨慕您呢,四個兒子都很行呢!』

我發現,我可以拿來用的詞彙還是不足。

「呵呵,沒有啦,沒有啦,我們只是讓他們自己決定。」

『像我,我以前也想學美術,卻不敢主動跟我父母要求呢!』

「嗯嗯,但是你的興趣還在呀!」

『對呀,所以我一直在想辦法把興趣帶進工作裡,也成功了。』

「你看,這是老三在母親節畫來送給他媽媽的。」

--

「媽,生日快樂!」

「老三,你不是畫了一幅畫送老媽嗎?」

「厚,大哥你怎麼這麼快就把我要給老媽的驚喜說出來了。」老三說完就進房將藏了幾天的油畫拿了出來。

「媽,生日快樂!這是我畫的...」

老三顯得有些不好意思,因為油畫上畫的是一個全祼的女子,抱著一個嬰兒,雖然只能看見她的背,卻充滿了韻味。

「唉唷,老公你看,多不好意思呀!」

男人看著滿臉不好意思的妻子,他忍不住笑了起來。

--

『伯伯,我繼續四處逛逛啦!不打擾你們了!』

「好!好!您去忙吧!」

『再見。』

告別老夫妻和他們的孫子後,我後悔沒有跟伯伯要他的電話。

但是沒關係的,只要有緣,一定會再遇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