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與客戶服務倍增聖經二書讀後心得

  猜猜我花了多少時間唸完這兩本書?三個晚上!但我真正唸完了這兩本書嗎?說實話,沒有。我曾試著問自己,為什麼不看完這兩本書?也試著問,要怎樣才能算是「看完」一本書?我還沒有辦法回答這兩個問題。

  其實QBQ一書我有看完,而且作者的目的很明確,他要打破一個迷思,是什麼樣的迷思呢?我曾經聽過一句話:「當你指著別人的時候,別忘了有四隻指頭指向自己。」這就是QBQ的作者要打破的迷思,也就是要瞭解問題背後的問題:我自己。

  客戶服務聖經我就沒辦法看完了,why?因為這本書的感覺不像是書,而是講義,是測驗卷。雖然作者的立書用意十分明確---每個業務員都必須要搞懂真正需要服務的對象。但作者自己卻混淆了。在「開宗書」中,作者一開始就說了,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自己,卻又馬上推翻了自己的說法,試著說服讀者,客戶才是最重要的人。所以我看到一半就選擇挑重點看了。

  綜合以上兩本書的內容,我整理出以下兩點。首先,「我」才是最重要的人,當發生任何問題時,不要急著將問題歸咎於別人,先想想「我」做了些什麼,有那些是沒做到的,要怎樣才能做到最好。其次,「客戶」就是「我」,只有將「客戶」當成「我」,才能讓服務達到最好,對「我」忠誠,「客戶」才會忠誠。

  將兩書比較,QBQ的確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作者的觀念清楚,用例證取代了理論,在閱讀上不致造成壓力,卻能讓讀者有所收獲,還會想看上第二遍,好多遍。客戶服務倍增聖經,則如書名「聖經」一樣,我們可以在書桌上為他找個容身之處,每日早晚翻開某一頁,挑出一個句子,朗誦個一篇,然後合上書,趕快去做其他事。我沒有任何貶低這本書的意思,這點是必須挑明著講的。

  清末民初,中國有本著作---厚黑學。一般人看厚黑學,都只知道臉皮要厚,心子要黑,才能成功。但我卻認為,厚黑學的本意和QBQ是一樣的,人無法完全客觀,做任何想法之前必先以本身發起。對客戶也是,只有將客戶照料得像照顧自己一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服務周到」。

  別忘了,要有多少收入,得看客戶願意給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