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把"墨攻"這部漫畫看完了。

漫畫"墨攻"裡面,並沒有帥哥美女,也沒有精采絕倫的格鬥場面。有的只是主角"革離"以身為墨者的姿態,在戰國時代的戰亂之中展現了他的所學及抱負,終於找到安身立命之地的故事。

在"墨攻"中,雖然描寫的是戰國時期的故事,背景在中國,但是故事的結尾,以"革離"渡海東行,在一個新天地安定下來,並帶去"稻米"這種作物。這樣的安排,似乎和中國傳說中的"徐福"東去逢萊尋求仙丹,卻在日本島定居下有些相似。不過時間倒是比"徐福"早了些,這大概是小說作者對"墨家"的思想的一種嚮往,而做的安排。除此之外,"墨攻"的故事還有反省的意味在,這從作者在結尾試問「"革離"如果仍然在世,不知道對現在的日本作何感想...」的幾句話上可以得知。

在過去學校的教育中,我對於"墨家"的了解,不過是"兼愛"與"非攻"這兩個詞,實在不知道"墨家"所鑽研的是"防守之術"。不過漫畫中描寫的種種"墨家"的守城之術,或是"農業"的技術、"蟲"的研究、"火藥"的發明等等,是不是事實暫且不管。看完"墨攻"之後,我對於戰國時期的"墨家"有了一些興趣,會想去考究一番。這大概是這本漫畫會被改編成電影的原因,當然這本漫畫也是改編自一本小說。

對這個漫畫有興趣,當然是受到電影的影響,雖然我沒看過電影就是了。

之前,我有看過"甲賀忍法帖",這是日本漫畫家瀨川雅樹依據小說改編的"忍法帖"系列第一部。該作者早期畫的"鬼斬十藏"及目前尚未完結的"Y+M柳生忍法帖",都是屬於日本文化的一環。加上今天看過"墨攻"之後,讓我覺得日本的歷史小說真的具有十足的吸引力,也可以從中發現日本受中國文化的影響。

看完之後,實在佩服日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u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